鑫垚

Suite espa?ola, Op.47 - Transcr. Celedonio Romero - Granada (Serenata) - Pepe Romero

泱泱:

古水:

*classical in mood* (不一样的古典)
*sound of maestro*(大师原声) 之
格拉纳达(小夜曲)/Granada(Serenata)

        位于伊比利亚半岛南部的格拉纳达,作为今天西班牙安达卢西亚自治区格拉纳达省的首府,仍保存着大量穆斯林、犹太教与基督教风格的建筑和历史遗迹,其中摩尔人于公元9世纪末至11世纪中叶所建造的阿尔罕布拉宫(Alhambra)即坐落于此,各种民族与信仰的长期共存更是为这一地区在历史上留下了辉煌灿烂而各具特色的文明,并反映在文化、艺术乃至音乐领域。
        作为第一个将西班牙民间音乐介绍给欧洲听众的西班牙本土作曲家,艾萨克·阿尔贝尼兹(Isaac Albéniz 1860.5.29-1909.5.18)于1886年为独奏钢琴所作的四首小品(Granada,Cataluña,Sevilla,Cuba),于次年发表时被编为作品第47号(Op.47),1912年由Hofmeister重新加入作曲家其他四首独奏钢琴(Asturias,Aragón,Castilla,Cádiz)并组成作曲家最具民族代表性的作品--《西班牙组曲》(Suite Española, Op.47),其中每一段音乐都以一个西班牙地名作标题,同时在括号内以该地区的代表音乐或舞蹈为副标题。组曲第一首--格拉纳达(Granada),即以起源于意大利并流传于西班牙南部的小夜曲(Serenata)作为音乐风格。在经巴塞罗那古典吉他大师米盖尔·罗贝特(Miquel Llobet 1878.10.18-1938.2.22)改编为古典吉他作品之后,该曲更是以其清新舒缓的节奏和优美动人的旋律成为古典吉他曲目中的经典之作。
        推荐分享的是由当今世界最为显赫的古典吉他演奏世家罗梅罗家族的第二代传人佩佩·罗梅罗(Pepe Romero 1944.3.8- )所带来的优雅诠释,其演奏的版本则是由其父亲塞雷多尼奥·罗梅罗(Celedonio Romero 1913.3.2-1996.5.8)亲自改编。

评论

热度(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