鑫垚

J.S. Bach: Scherzo - Trio Voronezh

古水:

*Bach 330* --97
*classical in mood*(不一样的古典) 之
巴赫「B小调第二乐队组曲」
之 谐谑曲
(Orchestral Suite No. 2 in B Minor, BWV 1067 - VII. Scherzo)

        尽管以法国式序曲(ouverture)和各类舞曲组成的多乐章组曲在巴洛克时期的德国甚为流行,J. S. 巴赫对其投入的热情却远不如同侪大佬如G. P. Telemann和J. F. Fasch那般。成稿于科滕年代的四部乐队组曲(BWV 1066-1069),历经作曲家本人及后来者对声部之扩充与改编,仍不减聆听意趣和艺术魅力,是谓巴赫音乐超越形式及时代之鲜活例证。
        "badinerie"(巴蒂涅利),意语"scherzo"(谐谑曲)之法语对应词,轻松幽默的二拍子主题不断反复,同时又与trio(三重奏)所呈现的第二主题形成对应,共筑三段体乐章结构。推荐这个以传统俄罗斯民族乐器改编演绎的三重奏版,由同属鲁特琴家族的多姆拉(domra)担任主奏,辅以巴扬手风琴(bayan)和低音巴拉莱卡(balalaika)助奏,较之于常见的长笛与室内乐队组合,轻盈流畅的拨弦,更显一份灵动俏皮!

演奏: 沃罗涅日三重奏团*** 
        (Trio Voronezh)

评论

热度(32)